3/10/2010

感想像之後


昨日黃昏出席了朋友於塔石展藝館的畫展「感想像- 鄭慧蘭視覺藝術創作展」,此次是她的第一個個人畫展。

兩三年前,她跟另外兩位朋友在同一地點辦了聯展,現在,她終於獨自邁出了一大步,很替她高興。要知道辦一個個人畫展,是需要投放多少時間、精神跟心血,基本上也要花上一年,各方面的耐力消耗是不為旁人所理解的。掛在牆上的每一幅畫,不單只是她滿腔的熱誠在燃燒,還有來自她的家人、同事跟朋友的支持。

剛認識時的她是個愛畫靈異恐怖漫畫的文靜女孩。經過多年時間的歷練,在上一次的聯展中,已展現了她對藝術創作的投入,每幅畫都蘊含了她內心深處的獨特情緒。

昨天看到她幾系列的新作,感覺煥然一新,那並不是指繪畫技巧或主題取向,而是她本人的改變。記得看清水玲子的《最高機密》時,說到一條很有趣的理論,大意是指人的腦袋記下來的影像,亦即記憶,是不客觀的,當景物盡收眼底,再傳輸至大腦時,已混入了許許多個人的情感,一個美男子也不可能符合每個女生的口味。畫畫的情形也差不多,只是影像不落在大腦而是畫紙等媒質上,而注入的情感可以放大很多倍,甚至是實體化變成幻象,所以一幅畫整體予人的感覺,以及當中的一些天馬行空的描繪,其實都是畫者在大聲說著個人感受,是一句句無聲的言語。

慧蘭的作品向來坦率,今天的筆觸、用色比以前豁然開朗得多,很溫暖,過往的一些陰霾都像煙銷雲散了般,她大概很快樂地享受現在的生活,期待她的繼續成長和變化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