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/26/2009

杏仁餅與回問

二零零二年,澳門賭權開放。往後幾年間,幾幢大型娛樂場落成,小城從此被推向國際都會之路,開始她新一段未命名的章節。

短短幾年間,這塊傳統簡樸的杏仁餅,快速地被一層一層華麗的包裝紙所包裹,越來越漂亮的外表逐漸侵佔了製造者、賣家、買家等人的眼睛。然而,一班吃著杏仁餅長大,剛從學院畢業的青年,在社會上工作久了,對眼前這塊漂亮的杏仁餅卻感到越來越陌生:”我們…能期待她仍是以前的那種味道嗎?還是應該徹底改變自己,去迎合新口味?”於是,混雜著迷惘、憤慨、無奈,他們就這樣聚集在一起,用自己一技之長,以創作去拼湊出不同的火花,一點點也好,希望能抓住人們在五光十色下被淹蓋的目光。

2006年,面對著單一經濟發展的社會,懷著夢想的新鮮人,響起了”澳門.聖誕2005”的鈴鐺;2007年,被急促的經濟發展步伐,遠遠拋離於身後的小城人、事、物,那些零星的碎片,一塊一塊的收納進”未命名的章節”,成為小小的集體回憶;2008年,杏仁餅包裝得更金碧輝煌,金光閃閃令人撐不開雙眼,盲目了全身的感知,嚇人的通貨膨脹、變得沉重的生活壓力,都一口一口往肚子內吞,思考的空間,已所剩無幾。對現況的困惑,將來的迷惘,壓抑的情緒要往哪裡宣洩?”回問”,就是為此集結而成,以音樂、影像、文字、圖畫化作言語,透過帶出種種社會問題的根源,鑽進人們內心那一點點的空間,喚起共嗚,一起高呼封箱已久的壓力,然後反覆思考、探討,從而了解自己,了解社會,了解身處的世代,讓思緒更清晰,目光更開闊的朝向未來。

“回問”,不是問題的總結,而是為人們各自未名命的章節寫上標題,作新開始,共同譜出這塊杏仁餅的將來。
也因為我喜歡吃杏仁餅,所以我參與了"回問"的製作。希望大家在欣賞內裡的歌曲、錄像、文字、設計及圖畫之餘,也欣賞她背後的義意。

"回問"宣傳海報

"回問"的CD+DVD及圖文集

2/07/2009

「回問」澳門製造的音樂專輯封面製作

澳門創作人協會零八年項目「回問」已進入尾聲,下星期15號便是發佈演唱會了,宣傳工作亦進行得如火如荼。由我負責的平面設計工作也快全完成了,現在帖出那張未經電腦設計的原木顏色筆插畫。由於大久沒用木色筆,開始時有點生疏。而我用的鈉質太重,基本上是用作hatching用,要像這樣把形狀填滿比較困難,會透出很多白色的紙紋理,為了能跟實物人像配合,最終出動了4B的碳筆作陰影處理。我還是第一次作此種設計上的處理,插畫,實物人像及風景照,還有線條堆在一起...是自己很新的嘗試。不過完成後的效果還是很自己。

發佈會當天就有簡單的舞台佈景設計,還有宣傳的banner。演唱會過後大家大概會在街上看到專輯宣傳海報吧,以下還有網址。(不過封面製作還是有遺憾...)

http://www.macau-creatives.org/insideout/

2/04/2009

門小雷blog

blog list入面加進了"come into my life forever",是被喻為香港天才漫畫少女門小雷的blog。說她是天才,倒不如說她對漫畫的投入情程實在令人佩服。創作,不投入注專,有多天賦也是徙然。

她已經達到職業水平了,為甚麼在香港好像還未有很多人留意她呢?

2/01/2009

太陽

這晚聽陳綺貞最新專輯“太陽”,內心隨音樂喚起的感覺,就這樣慢慢從筆尖流露了出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