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31/2010

漫畫後記


給看過《MIND》9及10期中《寵愛》的讀者們。

約七、八年前,妹妹不知從哪裡抱了一隻像小毛球的狗回家。然後不知不覺中,牠成為了我家的一員,也是《寵愛》這故事的靈感來源,啫喱(Jelly)。

因為我曾經離家獨居一年左右,往後搬回跟家人同住,面對這隻任性的小男生,真把我氣惱了。聞說小型犬很凶,混種的還容易情緒不穩,我都體驗得夠多了。

牠只有在帶牠逛街的阿爸面前表現得順服一點,對於妹妹,牠更是愛護有加。早上妹妹賴床,阿媽走前叫她,牠便會立刻跳到妹妹旁邊,朝我阿媽大聲吠去;妹妹坐在沙發上,如果你稍為大聲點跟她說話,啫喱還以為你在罵她,匆匆跑過來吠你;晚上呆在一旁等她回來是必然的;她男友曾經替她買吃的,他們就在家門外交收,啫喱就在門內這一邊不停的吠,妹妹進門後死跟著她,狂嗅她身上的氣味,因此她男友不曾來過我家。牠對待她如女友一般保護、撒嬌、重視,可惜那是一段沒有結果的愛情。

我家的狗很長情,這麼多年牠仍然很重視妹妹,就如同牠珍愛我爸買給牠的第一隻毛公仔那樣。現在牠年紀大了,更會撒嬌,每晚都咬著公仔走遍全屋,著人摸摸牠、哄哄牠。而我妹依然是那副模樣,打機看書都不太理會牠,偶爾抱抱牠,跟牠玩耍。

當寵物的狗都感染了很多人類的習性,牠們有喜怒哀樂,會裝傻,會撒嬌,會發怒,會搗蛋,會生病,有時甚至有人的表情和反應,像家裡多了個小朋友。如果說寵物是用作飼養的話,我認為是家裡多添了一個家人還更貼切。

我相信沒有人願意被家人遺棄的,請愛牠們。

*故事中的名字「米高」,是借用我姐以前養的那隻曾經是流浪狗的魔天使marco。牠因為年紀大,在三四年前因為健康狀況變差,生病離開了,特此紀念。

8/18/2010

《幸福的午餐》沙村広明

我這些年來會看的少年漫畫越來越少,自從多年前的《Level E》後,未曾再看過如此搞怪及cult(借電影用語)的漫畫。

化野元生意失敗,一無所有,在河邊流浪之際遇上神秘少女天仙子。及後被不良少年纏上,爭吵打鬧間竟發現天仙子擁有人類所不能理解的超自然能力!親身被一輪超越常識的事件轟炸後,化野元、理系宅女等人開始了一連串荒誕離奇的賺錢旅程...
一直在連載《無限之住人》的沙村広明,間中也會看到他的短篇漫畫集,都是故事看似生活化但又很搞笑荒誕,表達手法出其不意,少不了有限度的暴力色情,感覺像是作者在那邊搗蛋弄出來的作品。輕鬆有趣又不失時事性,例如在《幸福的午餐》內出現了失業、投機賺錢等社會現況。
可惜書中出現很多特別的用語,可能比較貼近日本年青人的溝通模式,港澳或台灣的朋友看了就失去一點惹笑趣味了。

8/12/2010

完成了

塵封了很久很久的文字終於化作黑白的色塊、線條,將隨著《MIND》第十期出版,結合上半集,完完整整的呈現在讀者眼前。
這是個不怎麼令人快樂的故事。當初看完拳皇在《MIND》第六、七、八期內的漫畫,就有丁點猶豫是否該用它,因為同樣不是輕鬆的、富娛樂性的劇情,怕沉重了。但《寵愛》就是一件忘不了的事情,一直牽掛在心壁上,靜靜等待自口中吐出的一刻。最後,我以手代口把它畫出來,像鬆了口氣。
在作畫的過程中就有種感覺,當完成這個多年前的故事後,我將撇下一個重量,踏上下一級階梯,變成有點不一樣的自己,不過哪裡有甚麼在等待著我就不得而知了,只是我已經擺脫不了創作帶來的興奮與滿足感。

8/03/2010

趕趕趕

《寵愛》下半集完成了草稿階段,昨天開始落墨去。

回看印刷後的上半集,對線條的粗幼度不大滿意,因此下半集換了普遍日本漫畫家都愛用的G字筆咀,效果比之前清雅。不過對於鋼筆的用法,我仍處於摸索階段,但肯定比幾年前那篇《味道》進步了。

這次背景多了很多,絕大部份是我家附近的背景 (或者會有助旅遊業,哈),畫得挺累人的。上兩個星期還跑到機場去拍照取景,烈日當空,熱得汗流浹背。然後在微風下,站在寬敞馬路上的我,看到這個在空中不懂轉動的摩天輪。


失去了生命的它,不明為何會令我聯想到《鬼域》這套電影。

剩下不夠兩個星期的時間,下半集的命運將會如何呢?我會盡我所能讓它如期出版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