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18/2009

散播「澳門.音樂」之旅 (二)

11月7日,重要的日子,晚上便是【回問】最終站音樂會。

早上十點半,我們宣傳四人組又再集合,出發去廣州最旺丁的上下九路派傳單。這裡人潮擠擁,都是年輕人,我站在一個小路口,外賣飲料店對開,手跟口像上了機械鏈般操作著。「澳門歌手演唱會,看看!」,半個多小時內不知說了多少遍,還好發出很多,反觀sio就不太理想,我笑說她的打扮不夠入鄉隨俗,又染髮、化妝的,一副「蒲look」,不像我似派傳單的樸素。然後我們要趕在1點前回飯店吃午飯,單張未派完便離開上下九了。

待人們全部梳洗好到餐廳,已經是1點半。這餐付了每人幾十元的午餐,跟旅行社的餐單可謂貨不對辦,那碗海鮮湯就只到我公司中餐廳那味胡淑豬肚湯的湯底程度;那碟大蝦的蕃茄汁調味煮法,卻用上白灼的蝦的大小;「海上鮮是半調子的泰式富貴魚煮法。」berry形容,煮過火了,不好吃,我也沒吃;花蟹變成椒鹽骨,sio發揮會長本色,叫經理來投訴一番,換來「椒鹽骨比花蟹還貴」一句說話,還有每枱一支可樂,我們也禮尚往來,把一叠宣傳單硬給了經理去派員工,叫他當晚一定要來捧場。

飯後,我們終於要出發前往表演場地,喜窩酒吧。陳昇的原故,我們本來就沒抱多大的期望,一心只想要為【回問】劃上一個完整的句號,全情投入、享受過程。

旅遊巴駕停靠在一幢建築物前,司機跟我們同樣疑惑著這是否目的地,眼前這座正經八百,像會所的東西,四周環境異常清幽,跟昨晚的酒吧街仿如兩個世界。我們用盡眼力也沒能從那些食肆招牌中找出喜窩,幸好有保安人員確認是找對了。我們一行人下車,邊行邊四處張望表演場地所在。了兩個彎,到了!小園子的一角,對面還是網球場,名符其實的會所,安靜,令我們更加焦慮。酒吧,是傳統的西式佈置,陳昇的原故,全部音響都是贊助公司搬來的,工作人員和樂手們在那邊努力整理調校,歌手們也急急打扮彩排。因為未到我工作的時候,所以便跟著兩位攝影發燒友去逛器材商場,順便派派傳單。

六點回來,天色已漸黑,沒甚麼燈火的酒吧內更覺一片漆黑,綵排加緊正進行當中,威、anew、tif、ema & fd來到回合了,還有合辦單位的朋友,負責售票的美少女&fds,離決戰時刻尚有兩小時。一輪綵排後,朋友們吃起杰跟gary買回來的飯盒,我也開始佈置我的迷你販售攤檔。七點半,酒吧內的垃圾都清理好了,一齊準備就緒!

未到八點,第一位架著眼鏡的哥哥進場,其後也有零零聲聲的人進場。喜窩的老闆在電話那頭說道酒吧在九點半才比較多顧客,為了達到更好的演出效果,音樂會在九點才正式開始。晚了一個鐘,對準時來的朋友實在很不好意思,但眼見現場已差不多滿座,實在不得不認為那是明智之舉,有好幾十位廣州的陌生人來欣賞我們的音樂會,是如此令人興奮。播過開場dvd,上場的是由tiff、mark、john及寒窗的新組合「撥起」(不知令在場多少觀眾誤會的名字),我也是第一次聽,四首作品中有三首是出自mark手,從tif口中娓娓道來的acoustic歌(即是伴奏的樂器聲音沒經過電子化)。tiff越唱越投入,場內靜得仿似空間都凝固了,就只得音樂在空氣中蔓延,離我不遠處的一對情侶,在那裡相擁著享受情歌的浪漫,沒有觀眾席的束縛就是有這樣的好,可惜燈光陰暗,舞台上的朋友們看不到這樣的互動。接下來正式切入主題表演,承接剛才「撥起」的acoustic,【回問】打頭炮的是「前前後後」,然後劃破小城安逸的繁囂交通「鬧戰」,酒吧內氣氛頓時變得不一樣;現場表演經驗豐富的angus,「日夜分流」唱得很有感染力,可惜pei、嘉誠跟陳佳也有要事未能一起來廣州,【回問】的演出還是感到欠缺了一點點。觀眾們沒有想離開的意慾,等待出場的是當晚特別嘉賓程文政,第一首歌是他在至愛新聽力獲獎的「其實我很想瞓」,一流的唱功加上詼諧的肢體演繹,得到全場的更熱烈的掌聲,沒有甚麼比這更能鼓勵他了,往後幾首歌他可是施展了渾身解數,伽納的側筋斗還成為全場高潮(XD)!最後由M7打壓軸,熾熱的搖滾,配合nini的時而狂野時而性感的歌聲,又再牽起另一波高潮,很多叔叔們拿起手機拍照。投入的觀眾跟表演者,互相牽引,令人難忘的音樂會就是這樣變化生成的。

民搖、流行曲、搖滾過後,換dj MK上場,他是誰?肥田是也,他換上另一個身份,在台上用打碟機為觀眾放送電子舞曲。舞池中男男女女在扭動身體起舞,酒精不斷揮發,一個晚上就在強勁節拍和狂熱之中揮發掉。我因為腳痛,所以都呆在酒吧一角,還發現外面有三個保安在監視著,原來有居民投訴聲浪太大,經過幾番擾攘後,我們都把音量調少了。即使如此,大家都是盡興而歸,【回問】廣州最終站完滿地落下帷幕。

11月8日,大家極之艱難的從床上爬起來,趕在中午1點退房。因為不想四處走動,我們又再次跑到飯店內有點貴的中餐廳吃飯,然後在眾人投票下,決定午飯後立刻出發回澳門。旅遊車上,程文政、伽納、大輝、king為大家上演了一場超級搞笑的模仿騷,看得車內人人抱著肚子大笑,掌聲不絕,精彩到極,angus跟肥田的可愛組合也令人眼前一亮!在最後的最後,還能看如此令人快樂的演出,我真是太幸運了。

喜窩表演小插曲:一個女孩子在快完場時,跑過來問我程文政的專輯有沒有在買,看得出她很欣賞他的演出,可惜我沒有在賣,只在馬上找程文政來跟她見一面。最後他們談了甚麼我是不太清楚,不過若果我有在參與廣州漫畫聯展,而有一個當地人看過後想買我的作品,我想我一定會樂透了。另外在香港曾經邀請我們表演的阿飄,專程花幾小時坐車到來捧場,逗留不夠兩小時又要趕車回香港,令另一感動了!他們在香港也在積極的創作音樂和辦網上音樂電台,支持支持!

希望由上年至今有參與過【回問】的朋友,那些大大小小的回憶片段會一直留在你們的腦內,因為沒有那些寄居在每人身上的碎片,是不會構成整個【回問】的!

散播「澳門.音樂」之旅 (一)

手機內的訊息,「明晚七點半在澳門關口集合。」因為在氹仔上班,下班回家已經六點四十五分了。十五分鐘內作執拾行李的最後衝刺,然後奪門而出,拖著行李箱,拿著M記晚餐,跳上巴士前往關閘。

入境大樓門口聚集了眾人,sio、杰、gary、angus、m7(已經將他們六人當成一個整體)、carol & fd、程文政、伽納、芷君、yan、mark、john、康、肥田& fd、兩位負責化粧的美少女berry跟katherine、新朋友寒窗、駿昇音響兩位老闆一行人,背著結他提著電子琴,浩浩蕩蕩的過關。到了拱北跟燒媽、燒舅父四人匯合,然後前往候車地點。原本預約了八點的旅遊巴,未見蹤影,負責安排交通的燒媽在那邊打電話追問旅遊巴去向,三十人站站坐坐,抽煙、吃東西、吹水,待到九點,旅遊巴才出現。【回問】廣州最終站音樂會宣佈正式出發!

在珠海寬闊的公路上,司機一手控著軚盤,一手拿著手提高聲說話,車頭燈光在漆黑中顯得特別快速的向前移動。九點半左右,我們幾個在討論抵達酒店後的安排,然後由阿杰作代表問了一下司機可否載我們去宵夜,他聞後突然發難,嚷著自己駕了一整天的車,還不知就裡的被呼召來載我們去廣州,全然不知道這三天的行程(當然,我們尚未告訴他),慣常都是十一點就寢云云。因為已經遲了一個小時出發,我們頓時氣上心頭,跟他吵了幾句,但眼見全車【回問】團隊的性命也握在他手上,不好爭下去,聽他的致電了跟燒媽接洽的人,再找他的老闆好好溝通。望出窗外,感覺到車子的速度,怎也不能放鬆合上眼休息一下。司機不時拿起手機談話,約兩小時便經過了廣州暨南大學,然後抵達我們預訂的飯店。

司機經過多次車上的電話接洽,看來已跟他的老闆達成共識,願意載我們去食宵夜。我負責派發房咭給各人,發現有兩人沒有房,我很笨,沒有記下每間房住哪些人,因此擾攘了幾分鐘,最後決定再訂一間。回房整理好住房名單後,發現原來是sio計算錯誤,訂少了。創作人對數字還真異常的不敏感,在此誠徵一下會計義工。

宵夜後,大家各自回酒店或去酒吧,我、sio、阿杰跟gary的餘興節目是去酒吧區派傳單。為甚麼要派宣傳單呢?讓我追朔回三四天前的晚上,sio帶點沮喪的跟我說,那位提供酒吧供我們演出的老闆,竟然跑去他另一個場地辦老牌搖滾歌手陳昇演唱會,而且是跟我們打對台,11月7日的晩上!老闆不但把【回問】場地的音響全搬走,連他自己也去捧陳昇了!幸好在澳門贊助【回問】演出音響的駿昇老闆,拍心口說他會幫忙解決。只是,在人生路不熟的廣州,大家都擔心音樂會要坐冷板櫈,sio於是又再次發揮小宇宙,堅持要去派傳單。出生至今未曾在街頭派過傳單,凌晨一點多,在廣州酒吧區內,一間間傳出強功節拍的酒吧,門口站著一堆堆的金髮洋妞、興奮的鬼佬、濃妝艷抺的黑髮少女、穿得時尚的少年。我們在酒吧門前被驅趕、善良的街道上人跡罕至,再派下去也有點白幹,於是到別的酒吧匯合幾個朋友,但大家滿臉倦容,不一會便打道回府,跟周公約會去。